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欢迎您来到中国复合材料学会官方网站
工作动态
中国科协宋军部长一行调研学会泰安·中研复材产业技术研究院
来源: 中国复合材料学会 时间: 2017-07-07 浏览: 11348

2017年7月1日下午,中国科协党组成员兼学会学术部部长、企业工作办公室主任宋军一行到山东泰安·中研复合材料产业技术研究院(筹)开展调研,中国科协学会学术部副部长苏小军、中国科协科学技术传播中心主任王进展、中国科协学会学术部学会管理处处长张春程陪同调研。

泰安·中研复合材料产业技术研究院(筹)(以下简称:产业技术研究院)是中国复合材料学会对中国科协创新驱动助力工程的延伸,是学会在“会议会展模式”、“互联网+企会宝模式”的深入扩展,是学会与地方政府、行业龙头企业建立“产业技术研究院模式”的新探索。2016年10月产业技术研究院筹备工作正式启动,目前已进入全面建设、施工阶段。预计2017年10月全面投入使用。产业技术研究院将与学会目前开展的承接政府职能转移项目中的“科技评估”工作紧密联系,以优秀科技成果遴选推荐到产业技术研究院进行孵化培育,培育的新成果将成为助力地方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本次调研活动得到山东省科协副主席纪洪波、学会部部长夏庆刚等省级科协领导的大力支持,同时泰安市副市长成丽、泰安市政府办公室副主任田萌及泰安市科协、泰安市经合局、泰安市高新区等地方政府各级部门均参加了本次调研活动;中国复合材料学会秘书长张博明、常务副秘书长叶金蕊出席了本次活动;中国复合材料学会项目孵化专家大连理工大学教授武湛君,学会青年托举人才中科院化学所副研究员周恒受邀出席本次活动;中材科技(苏州)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锋等作为合作方代表参加本次活动。调研活动在泰安市高新区管委会办公大楼进行,由中国复合材料学会常务副秘书长叶金蕊副研究员主持。


 640.jpg

 

会议伊始,由泰安市政府成丽副市长致辞,成副市长首先对中国科协、省科协、中国复合材料学会等领导专家的到访表示感谢和欢迎。成副市长指出,泰安市历来把科技发展作为城市发展的重头戏。2017年,泰安市成为中国科协创新驱动示范市,为泰安的产业发展增加了新的动力。早在2016年,泰安市与中国复合材料学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建立中国复合材料学会泰安工作站,双方开始深入合作。2016年10月,双方就泰安建立复合材料产业技术研究院达成共识,市委市政府给予高度重视,各项落实工作阔步推进,希望未来在各方努力下能取得新的成绩。


640 (1).jpg


随后由泰安市高新区管委会乔伟副主任做泰安产业状况的汇报,她指出,泰安市高新区主导产业特色鲜明、配套设施逐步完善、创新体系日趋健全、政府政策条件良好,希望能与各方拓展合作空间,深化合作领域,提升合作层次。

中国复合材料学会张博明秘书长以地方政府和行业龙头企业合作,共建复合材料产业技术研究院的思考与探索问题出发,结合复合材料从“贵族材料料”向“平民材料”方向转化理念,从国家对新材料产业发展的宏观政策为出发点,结合产学研发展的思考,详细阐述了“科研与创新”、“知识到产业发展”的关系。同时结合泰安市政策与环境优势、中材科技的行业优势、中国复合材料学会的平台优势,详细介绍了产业技术研究院的建设思路、业务范围、整体进展情况和未来发展愿景,希望未来学会在中国科协、山东省科协、泰安市各级政府与中材科技集团等大力支持与帮助下,将产业技术研究院建设成以成果转化为突出特色的全国一流复合材料研发机构。

接着,中国复合材料学会项目孵化专家大连理工大学教授武湛君、学会青年托举人才中科院化学所副研究员周恒分别从科研专家的角度、结合自身科研发展需要,说明了对产业技术研究院的愿景与建议。

山东省科协纪洪波副主席充分肯定了泰安市产业技术研究院的架构设想和在建项目,认为此项工作有特色、有亮点,希望进一步明确方向、丰富平台、完善机制、总结经验。

中国科协党组成员兼学会学术部部长、企业工作办公室主任宋军对中国复合材料学会在建的产业技术研究院给与高度评价,认为产业技术研究院的设立是对现行学会、企业、政府三家合作体制、机制的创新,是助力地方产业转型升级的务实项目,是政府、企业及学会紧密联系在一起的纽带。研究院在运行过程中要抓住科技成果转化的关键问题,解决科研落地的掣肘问题,助力地方企业发展,落实项目产生的能效。要加大市场化因素及市场机制的理念。泰安中研产业技术研究院将是示范市、示范学会抓重点、抓落实、抓对接、创新助力工程的新模式。


640 (2).jpg


会后,组织参观了在建的泰安中研复合材料产业技术研究院,施工人员介绍了施工情况,研究院主体建筑将于2017年10月份竣工并投入使用。


640 (3).jpg


产业技术研究院是学会在总结凝练“会议会展模式”、“企会宝+互联网“模式后对中国科协创新驱动助力工程2.0版本的新探索,该产业技术研究院的建立,将吸引一大批优秀的科技成果,促进复合材料优秀科技成果转化,助力地方复合材料产业机构调整,为地方经济发展增加新的动力。在产业技术研究院建设阶段,现面向复合材料产业界与学术界,广泛征集优秀科技成果。同时欢迎各界同仁关注学会产业技术研究院的建设,欢迎合作洽谈。

分享到:
换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