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8日 星期日
欢迎您来到中国复合材料学会官方网站
学会动态
学会八届二次常务理事会在京顺利召开
来源: 时间: 2024-03-26 浏览: 1543

2024年3月23日,中国复合材料学会在北京召开八届二次常务理事会。学会理事长俞建勇院士,副理事长侯晓院士、董绍明院士、周利民教授,执行秘书长叶金蕊教授等32位常务理事出席会议;监事长赫晓东院士等监事会成员3人以及学会7位副秘书长列席会议。会议由理事长俞建勇院士主持。

会议强调,常务理事是学会发展的核心力量,在推动学会各项工作中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面对新时代的新挑战和新机遇,常务理事要不断提升政治本领,注重加强理论学习,深入学习领会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确保学会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要勇于担当、敢于创新,积极探索学会发展的新思路、新途径,切实发挥表率作用,为学会的健康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1711445163196472.png

会议还审议通过了《中国复合材料学会理事管理办法》《中国复合材料学会分支机构管理办法》《中国复合材料学会卓越论文工程管理办法》《中国复合材料学会青年科技奖评选办法》《中国复合材料学会科学技术奖奖励办法》《中国复合材料学会科技评价工作管理办法》《中国复合材料学会团体标准工作管理办法》《中国复合材料学会人才评价实施办法》《中国复合材料学会财务管理制度》等,表决通过了12个工作委员会拟任主任委员人选,27个分会/专业委员会拟任主任委员人选和秘书处拟依托单位,以及学会2024年度工作计划和收支预算。

会议还围绕“学会创新发展”进行了自由发言。在理事长俞建勇院士的主持下,与会常务理事对学会工作与发展进行了讨论,并提出诸多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副理事长侯晓院士表示,科技奖励作为学会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激发科技工作者的创新热情、推动科技进步具有重要意义。他强调,我们要进一步组织专家修订科技奖励细则,确保其更加科学、公正、有效,评审要掌握好尺度,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做出学会品牌。

副理事长董绍明院士表示,要合理优化配置学会资源,积极筹划技术交流会、博览会等,提升大家参与度和活动的多样化,促进复合材料行业的研究成果和技术实力展示;另外学会要注意平衡企业家和学者的比例,推进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融合。

监事长赫晓东院士首先表示本次会议流程正规,符合科协规定和学会章程。并强调学会专委会分类要讲究科学的分类方法,引导各分支机构依据自身专长优势,开展专业化、差异化、个性化服务。

其他与会常务理事进行了热切发言。西北工业大学郑锡涛教授提出“学会业务要不断拓宽复合材料新领域”;天津大学封伟教授提出“加大校企对接频次和力度,赋能科技产业融合发展”;北京卫星制造厂杨海涛研究员提出“加强各分支机构的宣传推广,服务好细分领域科技工作者”;中国航发北京航空材料研究院焦健研究员提出“分支机构划分要统一颗粒度”;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第七二五研究所郭万涛研究员提出“加强学会与各行业机构的协同合作”;清华大学谢续明教授提出“定期发布行业简讯简报,打造学习交流的资讯平台”;华南农业大学王清文教授建议“天然纤维复合材料分会更名为生物质复合材料分会”;广州赛奥碳纤维技术有限公司林刚教授级高工提出“学会要加大深入企业,吸纳更多企业成果向外沟通”;东南大学孙正明教授提出“要加强会员与学会关联,增加粘性互动”;西北工业大学付前刚教授提出“同类型会议融合,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加强学科与产业界联系,助力高校开展应用研究”;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第五研究院总体设计部高峰研究员提出“发布十大工程技术/科学技术问题难题,以行业热点难点促进学科研究”;清华大学冯鹏教授提出“做好会员宣传服务,树立典型发挥引领”;天津爱思达航天科技有限公司张毅研究员提出“建设揭榜挂帅体制机制,有力有序推进创新攻关”;深圳大学徐坚教授(监事)提出“可以通过揭榜挂帅形式遴选分支机构主任,分支机构分类要注重材质本身、应用领域和形态学”等,各位常务理事对学会的发展提出了许多宝贵的建议,这些建议不仅体现了他们对学会的深切关怀,也为学会未来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理事长俞建勇院士在总结发言中感谢大家对学会工作的支持,对各位提出的宝贵意见,学会要不断总结,进一步提高自身组织管理能力。并表示当下科技革命与产业革命相互交织,高校是科技创新的支撑,企业是产业创新的主体,学会要充分整合多方力量,建好科技工作者之家,有效提升学会的向心力、凝聚力、影响力,助推科技经济融合发展。

分享到:
换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