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欢迎您来到中国复合材料学会官方网站
学会动态
【光威杯】第七届获奖团队风采—522号团队
来源: 时间: 2023-12-21 浏览: 10592

一、研究生组二等奖团队风采

团队获奖感言

非常荣幸能够参与“光威杯”中国复合材料学会大学生科技创新竞赛,我深刻地体会到了这段经历给我带来的成长和收获。在团队成员的共同努力下,我们荣获二等奖。这不仅是对我们辛勤付出的肯定,更是对我们在复合材料领域所展现出的实力和创新能力的认可。

在比赛中,我深入学习了复合材料领域的相关知识,这不仅拓宽了我的学科视野,还提高了我在该领域的专业素养。在团队协作方面,我意识到团队的默契和协同是成功的关键。每个团队成员都发挥了自己的专长,形成了一种紧密的协作关系,使我们能够高效地解决各种问题。

面对竞赛中的挑战,我们团队迎难而上,不断寻找创新的解决方案。这锻炼了我们的问题解决能力和抗压能力,让我更加坚信团队协作的力量。通过这次经历,我对科技创新和复合材料领域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也激发了我对未来科研和创新工作的热情。

对于未来,我希望能够继续深耕复合材料领域,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水平。同时,我愿意与师弟师妹们分享我的经验,鼓励他们积极参与科技竞赛,不断挑战自己,锤炼团队合作能力。复合材料领域充满机遇和挑战,希望我们的经验能够为更多学子在这个领域的探索提供一些启示和帮助。未来,让我们共同努力,为复合材料科技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团队成员风采

1703143581218010.png

课题组参加校园马拉松

1703143615984653.png

课题组合照

1703143647692173.png

课题组每周组会

二、获奖项目介绍

(1)项目基本信息

微信图片_20231221152821.png

(2)项目概况

近年来,航空航天等领域高速发展,要求飞行器的推重比越来越高,这也对材料提出了更加严苛的要求,即需要材料同时满足轻量化、高强韧及耐高温等需求。传统的合金化以及热处理等手段越来越难以满足这些需求,因此开发先进的钛基复合材料逐渐引起了人们的重视。钛基复合材料保留了基体钛合金的优良性能的同时,兼具增强体高模量、高强度的特性,相比基体合金,其模量、耐磨性、高温蠕变性能显著提高。非连续增强钛基复合材料具有可加工性,且成本低、各向同性,因此具有更广泛的应用前景。

本项目打破传统增强相均匀分布的思维束缚,采用粉末冶金方法调控增强相分布,成功设计并制备出了增强相呈三维非均匀准连续网状分布的钛基复合材料。网状结构钛基复合材料密度(4.51g/cm3)与传统钛合金(4.50g/cm3)相当,是在高温钛合金的基础上,通过粉末冶金调控增强相分布,在钛合金晶粒周围定向引入增强相来实现的,这有效抑制了晶界的高温弱化效果、并进一步提高了室温强化效果。均匀等轴的网状组织以及大尺寸基体区的存在保证了材料良好的塑韧性,体现出耐高温与高强韧一体化的特性。在此基础上,项目团队突破热等静压大尺寸复合材料制备成形技术,团队负责人授权热等静压与网状结构钛基复合材料专利一项,为国内首创。

1703143762594880.png

工艺流程示意图

1703143796803383.png

项目主要内容

1.jpg

点击阅读原文查看更多竞赛信息

“光威杯”中国复合材料学会大学生科技创新竞赛咨询方式:

联系人:徐奕鹏

联系方式:18600638854(同微信)

电子邮箱:cmtic@csfcm.org.cn

QQ群:279852450

图片4.png

分享到:
换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