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欢迎您来到中国复合材料学会官方网站
科普复材
科普|你知道热压罐成型工艺是如何进行的吗?
来源: 贤集网 时间: 2022-05-18 浏览: 6205

热压罐工艺是指将预浸料按铺层要求铺放于模具上,并密封在真空袋中后放入热压罐中,经过热压罐设备加温、加压,完成材料固化反应,使预浸料坯件成为所需形状,并满足质量要求构件的工艺方法。

热压罐工艺优点:

罐内压力均匀:用压缩空气或惰性气体(N2、CO2)或混合气体向热压罐内充气加压,作用在真空袋表面各点法线上的压力相同,使构件在均匀压力下成型、固化;

罐内空气温度均匀:加热(或冷却)气体在罐内高速循环,罐内各点气体温度基本一致,在模具结构合理的前提下,可以保证密封在模具上的构件升降温过程中各点温差不大;

适用范围广:模具相对比较简单,效率高,适合大面积复杂型面的蒙皮、壁板和壳体的成型,可成型各种复杂的结构及不同尺寸的零件。热压罐的温度和压力条件几乎能满足所有聚合物基复合材料的成型工艺要求;

成型工艺稳定可靠:热压罐内的压力和温度均匀,可以保证成型零件的质量稳定。热压罐工艺制造的构件孔隙率较低、树脂含量均匀,相对其他成型工艺热压罐工艺制备零件的力学性能稳定可靠,迄今为止,航空航天领域要求高承载的绝大多数复合材料零件都采用热压罐工艺。

热压罐工艺缺点:

投资大,成本高:与其他工艺相比,热压罐系统庞大,结构复杂,属于压力容器,投资建造一套大型的热压罐费用很高;每次固化都需要耗费大量价格昂贵的真空袋、密封胶条、隔离膜、透气毡、脱模布等辅助材料,同时成型中要耗费大量的水、电、气等能源。

热压罐工艺主要应用包括:

航空航天领域:蒙皮件、肋、框、整流罩等;

汽车领域:车身覆盖件和车身结构件,比如机盖内外板、车门内外板、顶盖、翼子板、门槛梁、B柱等;

轨道交通:枕梁、边梁等;

船艇工业、高端消费品等。

热压罐工艺是制造连续纤维增强复合材料制件的主要方法。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轨道交通、体育休闲和新能源等高新技术领域,热压罐工艺生产的复合材料制品占整个复合材料制品产量的50%以上,在航空航天领域的比重更是高达80%以上。

热压罐专用真空辅材

真空袋膜  

真空袋薄膜 复合材料构件固化成型的工艺辅助材料,在一定环境条件下可形成并保持真空状态的薄膜材料。它的功能是形成真空体系。

脱模布通常被用作第一道隔离产品以及其他真空辅助材料.脱模布不会粘在产品上,在固化成型后很容易撕离,可以达到230度左右。

聚四氟乙烯高温布采用优质玻璃纤维为编织材料,进行平纹、斜纹、缎纹或采用其它织法编织成高级玻璃纤维布基材,再经独特的工艺技术,反复充分浸渍悬浮聚四氟乙烯乳液,生产各种厚度多种超宽的耐高温布。

隔离膜

绝大部分情况下隔离膜与层压制品直接接触,并把层压制品和无脱模性的透气毡隔离开。现有的隔离膜是根据固化温度、压力、制件的复杂程度以及树脂体系而选择的。隔离膜通常提供有孔的是用于确保去除嵌入到层压板里的空气和挥发物。

透气毡

针刺工艺流程控制严密,面密度均匀,厚度恰当。全过程100%金属探测,不会混有任何金属断针。强度好,耐压,耐温,随型性良好。

芳纶透气毡

应用于热压罐工艺,170度是其软化点,熔点大于240度,可以经历短时的200度以下的高温。

密封胶带

密封胶带用于真空袋和模具制件的密封。密封胶带必须有足够的粘性跟模具表面粘贴得很好,但是又不能太粘以致真空袋薄膜上的密封胶带不能撕下来以备重新定位使用。同时在固化后,密封胶带必须从模具表面上干净的撕下来。我们提供一系列不同固化情况的密封胶带。 

真空管路

真空管件包括真空底座,防回流阴阳接头以及真空状态下使用的各种管路。使用这些管件可确保真空作业中不出现漏气状况。

热压罐成型工艺的应用

热压罐作为一种碳纤维制品应用较多的成型方式,具体的步骤如下。

一、准备过程

该过程主要包括工具的准备和材料的准备,主要包括模具、碳纤维预浸料、辅助材料的准备。

二、材料铺贴

这个步骤包括预浸料的裁切、铺层和压实。主要是将碳纤维预浸料按照不同的尺寸和要求进行裁剪,裁剪可选择样板,也可以采用自动切割机。最后再将预浸料裁剪成想要的尺寸,按照设计的铺层方式进行铺层,最后再进行预压实处理。目前碳纤维制品如碳纤维管、碳纤维板或者其他异形件都是采用手工铺层的方式,灵活性较高。

三、固化准备过程

这个步骤主要包括碳纤维制品的装袋、辅助材料的裁切、铺放等,通常固化准备工作包括制件、模具、真空袋和辅助材料的准备。其中,必须使用的辅助材料包括脱模材料、透气材料(用以均匀地分散真空袋体系内的真空)等。

四、固化成型

固化是每个碳纤维制品的必要步骤,是将预浸料中的热固性树脂在固定工艺条件下进行加温加压,形成的比较稳固的三维网状结构的过程。对于热固性碳纤维复合材料来说,一旦进行固化,所有因为铺层或者固化过程中产生的缺陷都是不可改变的,因此在进行热压罐固化的时候,严格控制工艺参数就显得很重要了。

五、检测

检测主要分为三种方式:目测、超声或X射线无损检测。当碳纤维制品固化成型后,首先需要对外表进行目测、看看是否存在白斑、缺胶、集胶等问题,而内部检测通常采用超声或X射线无损检测,可以根据材料不同的密度来显示不同的存在形态,也可对内部的密集空隙和分层进行检测。

六、后加工

主要是因为加工成型后的碳纤维制品会出现毛刺或者飞边的情况,可以通过抛光机或者铣床等进行修整,从而达到设计的需求。

除上述固定步骤外,某些复合材料制件需要进行热压罐二次成型,进行共胶接或共固化,后制备具有复杂形状的复合材料制件。


免责声明:中国复合材料学会官网发布的文章,仅用于复合材料专业知识和市场资讯的交流与分享,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任何个人或组织若对文章版权或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存有疑义,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我们将及时进行处理。
分享到:
换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