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欢迎您来到中国复合材料学会官方网站
科普活动
【科普活动】中国复合材料学会“前沿新材 料定未来”科普讲座圆满收官
来源: 时间: 2021-05-23 浏览: 7002

5月21日下午,作为世界公众科学素质促进系列活动之一,“前沿新材 料定未来”科普讲座在中国复合材料学会会员之家举办。讲座由北京理工大学先进结构技术研究院特聘教授梁军主持,中国复合材料学会常务副秘书长叶金蕊致欢迎辞。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三〇六研究所张昊副所长、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化学学院程群峰副院长、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杨康博士、中国航发北京航空材料研究院表面工程所焦健副所长,分别为出席本次会议的近100名嘉宾与同仁带来了主题为《从微观世界到火星:气凝胶研究概况与展望》、《仿生新思路:二维纳米复合材料》、《刚强如钢、柔韧如丝:天然蚕丝新材料》、《航空发动机用理想材料》的科普讲座。

 图片1.png

材料是人类文明的基础和支柱。复合材料作为我国国防建设和经济发展中的关键战略材料,张昊研究员结合自己多年的科研经验,深入浅出地向与会人员介绍了气凝胶如何从微观理论到宏观呈现的全过程,介绍了材料科学的前沿技术和最新研究成果。长征五号运载火箭、天舟一号货运飞船、嫦娥四号探测器、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让听众一次次热血沸腾。

自然进化使得生物材料或生物体具有最合理、最优化的宏观、细观、微观结构。仿生材料模拟生物对象的结构和功能,实现人工合成材料难以媲美的优异性能。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化学学院程群峰教授,从“鲍鱼壳”为起点,用一系列直观的图片,生动的解释了仿生材料性能“1+1>2”是如何通过复合界面及协同效应实现的。原来世界如此神奇,原来材料如此有趣。

四千多年的“新”材料——蚕丝,藏着无数个科技秘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杨康博士从一个蜘蛛网“编织”的小视频开始,介绍天然丝的独特性能,以及未来用于生物医用材料等的展望。

航空发动机-飞机的心脏,是一种高度复杂和精密的热力机械。它的材料如何选、如何用才最好?中国航发北京航空材料研究院表面工程所焦健副所长从工程选材入手,带领听众以独特的视角走过了一次次技术的更新、一代代产品的更迭。

“前沿新材 料定未来”科普讲座,通过邀请科学界的大师与广大科技工作者面对面沟通交流的形式,让公众近距离接触复合材料,切身感受科学的魅力。为社会公众与自然科普知识之间搭建起一座桥梁,推广了科学技术的应用,弘扬了科学精神和科学家精神,带领公众领略科技创新的精彩和科技给人民生活带来的深刻变化。

分享到:
换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