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欢迎您来到中国复合材料学会官方网站
党建活动
先进党员成来飞同志事迹
来源: 时间: 2020-01-14 浏览: 8583

成来飞,中共党员、杰青、长江特聘教授、西北工业大学超高温结构复合材料重点实验室主任、陶瓷基复合材料制造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西安鑫垚陶瓷复合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复合材料学会党委副理事长。他主持的“大型复杂陶瓷基复合材料防热构件组合集成制造技术”项目,获得了2019年度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020年1月10日,作为团队的获奖代表,成来飞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热情接见。30多年来,他主持多项陶瓷基复合材料、环境模拟国家重点学科建设,参与超高温结构复合材料重点实验室建设;团队先后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1项、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4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4项,国家发明专利130余项。

党委委员叶金蕊首先讲述了成来飞与他的团队在实验室夜以继日攻关的工作状态和最终获得的成果。在陶瓷基复合材料领域,他的团队历经艰难险阻。研发初期,我国正处于西方国家对我国实行技术和设备封锁的环境下,设备缺乏、只有设想、一切都要从零开始。研制设备之时,经费拮据,他们就从一台自制的热压机开始研发。昼夜交替,四季轮回,即使是寒暑假和节假日,团队也在厂房改进设备。

在几千个日日夜夜里,成来飞与团队从一代设备到二代、三代、四代、五代,历经500余次实验,从无到有做出了5代设备。1998年底,团队终于制出了第一批性能合格的试样。经过不断改进,这个了不起的团队成功突破了碳化硅陶瓷基复合材料制造工艺与设备的一系列核心技术,推动材料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用8年时间实现了我国陶瓷基复合材料的跨越式发展。

在饱受质疑的逆境中探索前行,成来飞展示了披荆斩棘的勇气。而支持他30多年如一日坚持研究陶瓷基复合材料的就是 “在这个领域中国不能再落后,团队拧成一股绳,经过时间的历练自然就攀上了高峰”这个简单的信念。

成来飞曾说: “我只忠于一个政党、热爱一个国家、上过一个大学、服务一个单位,做过一件事情。”他30多年的工作经历,始终围绕着陶瓷基复合材料的技术研发、产业化,推动我国陶瓷基复合材料屹立世界舞台。我国陶瓷基复合材料至今也走过近30多年的里程,发展势头依旧迅猛,部分应用领域甚至赶超国外。

分享到:
换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