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欢迎您来到中国复合材料学会官方网站
道德学风
科学道德与学风是学术大厦的根基
来源: 时间: 2020-12-01 浏览: 6774

人无德不立,对于科学家来说同样如此。作为科学家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和表现形式,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科学道德与学风夯实着学术大厦的地基,是科学研究不断取得进步的稳定器与压舱石。

近日,2020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暨宣传月启动仪式在京举办。中国工程院院士戚发轫先生、敦煌研究院名誉院长樊锦诗先生在启动仪式上作报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万钢在致辞中说:要恪守求实精神,维护科学道德,自觉遵守学术规范,真正把做人、做事、做学问统一起来,既要著作等身,更要著作等“心”,真正让践行科学家精神成为行动自觉。

近年来,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受到全社会关注。这一方面体现在个别高校和科研院所爆出学术不端事件,让学术界为之震动和反思,也使得社会上出现了对科学道德风气的质疑;另一方面,一批德高望重、成就卓越的功勋科研工作者受到公众的爱戴与尊重,激发各行各业劳动者向他们学习,形成榜样的示范力量。

每一个行业都有自身独特的职业道德,而科学道德指的就是科研工作者应当遵守的职业道德准则。科研工作者只有遵循科学道德,才能开展平等的竞争,充分激发创新活力,让有才华的科学家产生应有的学术获得感。由于科学家从事的研究,有的对整个行业甚至整个社会对关系重大,因此科学道德还间接关系到未来社会的稳定与和谐。从公共意义而言,科学道德也对社会道德的完善起到推动性作用。

学术规范是科研界在长期摸索中形成的法则。有的学术规范表现为成文的规则甚至法律,有的学术规范则是抽象的、倡导性的。不管是怎么样的学术规范,都是科研工作者日常开展工作的底线依据。在现实中,学术规范处于动态的调整过程中,每一次学术论争,都对学术规范的完善与执行提出了新的要求。当然,科学道德与学术规范是一体两面的,科学道德对学术规范提出了指引,而学术规范则犹如捍卫科学道德的铠甲。

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依赖于学术共同体的自觉遵循与内部监督。因为前沿性的创新性研究牵涉到复杂专业的知识,所以相比一般的社会公德,非专业人士对科学道德和学风的理解不够深入具体。只有在学术共同体内部,才能进行真实有效的科学道德和学风评价。对此,需要不断激发科研工作者的荣誉感和向心力,形成学术共同体的监督氛围。

维系良好的科学道德与学风,离不开严密的制度建设。学术研究不仅是科研工作者的个人职业,更是关系到社会发展的公共事业。因此,科学道德与学风离不开行业主管部门、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的有力监督,依赖配套机制的健全。在发生学术不端事件时,离不开权威部门详实调查、主持公道,一方面绝不姑息任何一个学风不端者,另一方面也对遭受误伤和诽谤的人及时澄清正名,让科学家放下心理包袱安心从事研究。

开展“学风建设宣传月”活动,有利于在全社会营造尊重知识、崇尚创新、尊重人才、热爱科学、献身科学的浓厚氛围,也能让广大青年学生等学术后备力量感受到大家的风范,激发他们为科研学术事业奋斗的志向。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优秀品质,也对良好社会风气起到不可或缺的促进作用。

分享到:
换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