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欢迎您来到中国复合材料学会官方网站
道德学风
培养科学道德,树立优良学风
来源: 时间: 2019-11-16 浏览: 5948

15日下午,学会邀请北京理工大学先进结构技术研究院梁军教授在线上进行道德学风建设专题讲座,共有来自哈尔滨工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天津大学等数十所知名院校的130余名青年教师参加。

这次的讲座以选择和努力为两个切入点,梁教授阐述新时代青年教师做人做事做学问之法。

做人方面,梁教授以日本企业员工培养模式为例,说明做人应坚持信仰与理念,又引用格力集团董事长的金句,“没有人才,一切为零;没有道德,人才归零”证实了做人忠诚的重要性,继而他诙谐地将学生对祖国和明星生日的态度对比,教育大家正确看待自己的责任与义务,就不会沉到“娱乐至上”的灭顶洪流里。

做事方面,梁教授强调了做事之道,那就是务实、认真,主动、极致、持久,再次便是学会合作,孤掌难为鸣,独木不成林,唯有我辈齐心协力,众志成诚。

做学问方面,王国维《人间词话》中做学问三境界,梁教授用它阐述寻找到热爱的真谛,并且做学问要有意义、有兴趣、有热情、有恒心、有操守,如此方能成就大器, 最后他以《假如生活欺骗了你》结尾,鼓励我们用健康积极的心态面对生活。

在提问环节,梁教授回答解决人生挫折的问题,他首先阐明人生中的挫折难以避免,我们要拓宽胸襟境界,以宏大的宇宙观、世界观看待挫折,就会发现挫折不过一时流沙,我们应以阳光的心态面对解决问题。最后梁教授给予青年教师们真挚的祝福,讲座圆满结束。

通过本次讲座,大家的科学道德和学风自律定会有所提升,对做人、做事、做学问有了更加清晰立体的认识,进一步提高新时代青年教师素质,也推进了其心理健康和科学道德水平。

分享到:
换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