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欢迎您来到中国复合材料学会官方网站
学会动态
沉痛悼念蒋咏秋教授
来源: 时间: 2021-01-22 浏览: 10460

image.png

蒋咏秋(1920.09-2021.1),固体力学和复合材料力学家、力学教育家和社会活动家,原中国复合材料学会常务理事。

蒋咏秋教授1951年放弃海外优厚的生活待遇和工作条件,毅然回国参与祖国建设,历任西北农学院水利系主任,西安交通大学数理力学系副系主任、数理力学系工程力学教研室首任主任、工程力学系主任;曾任九三学社西安市委员会主任委员,西安市政协副主席等。蒋教授在结构力学和复合材料力学方面建树颇丰,先后出版了《塑性力学基础》、《弹性力学基础》、《复合材料力学》、《应用工程力学手册》,译注《结构的塑性分析》等多部著作。在复合材料界面问题和界面残余应力对材料宏观力学性能影响等领域取得重要理论和研究成果,建立了单一损伤因素导致材料刚度下降与残余寿命间的关系分析方案,创建了细观力学模型,成功地分析并解决了复合材料疲劳寿命问题。

 image.png

蒋教授严谨治学,精勤育人,关爱青年学生,甘当伯乐,以德立教,桃李满天下,作为学会创立的主要发起人之一,并任首届教育与科普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在推动我国复合材料行业青年人才成长及国际合作交流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

 image.png

蒋咏秋教授的逝世,是我国复合材料界的重大损失,学会失去了一位尊敬的前辈。学会全体同仁沉痛悼念蒋咏秋教授,向蒋教授的亲属、学生表示由衷的慰问!

中国复合材料学会

2021年1月22日

分享到:
换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