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欢迎您来到中国复合材料学会官方网站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第四届“光威杯”中国复合材料学会大学生科技创新竞赛日程安排通知
来源: 时间: 2019-09-17 浏览: 125047

各相关高校:

为助力新材料提质和协同应用工程,服务新工科建设和卓越工程师培养,中国复合材料学会联合中国化工教育协会、威海市科学技术局、威海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共同举办了第四届“光威杯”中国复合材料学会大学生科技创新竞赛。自通知发布以来,竞赛受到了相关院校师生的积极反馈,经组委会讨论,现将竞赛日程公布如下

1.报名截止日期:2019年10月10日

2.网络投票:2019年9月23日-10月25日

3.初赛:2019年10月14日-10月25日

4.半决赛:2019年10月25日-11月10日

5.总决赛及颁奖典礼:2019年11月29日

组委会秘书处联系方式:

中国复合材料学会         联系人:赵峥/于洋 

电话:010-82026910       电子邮箱:cmtic@csfcm.org.cn

微信图片_20190917152757.jpg

竞赛简介

一、主题

新材料 新创意 新世界

二、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中国复合材料学会、中国化工教育协会、威海市科学技术局、威海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

承办单位:北京化工大学、威海光威复合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协办单位:哈尔滨工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山东大学、陕西科技大学、武汉理工大学

三、参赛要求

(一)比赛形式(含组队方式)

竞赛为团体赛,参赛队在规定时间内报名并提交参赛作品,并按照规则要求完成整个比赛过程。

竞赛以院校为单位组队,可跨学科、跨专业、跨年级组队,参赛队人数不得超过6人,其中含指导老师1名。参赛选手必须是在读本科生或硕士研究生,其中研究生比例不得超过本科生。原则上每所院校各类别只有1支参赛队可以晋级总决赛。

(二)参赛作品要求

参赛作品可选择自主命题组和企业命题组各两种形式。

1.自主命题组作品形式:参赛选手可就复合材料前沿科技领域展开研究,参赛作品提交形式为独立设计的创新创业项目。

A 创新类:可就自主命题领域的创新成果做理论阐述或实验设计方案,征集理论知识与实践相结合而创作的科技发明(实物或模型,也可是产品设计图纸),符合命题要求且涉及复合材料产品设计、生产工艺、技术应用等方面的科技创新成果,相关论文和专利可附加其中。

B 创业类:可以设计成立一家全新的复合材料的生产企业,包括该企业的核心业务、运营模式、市场分析、团队建设等,作为创业计划书类作品提交。

2.企业命题组作品形式:该类项目由相关企业命题,参赛团队可根据兴趣及实际情况进行选择。命题如下:

(1)高性能碳纤维制备工艺与装备

(2)新型树脂基体与复合材料

(3)复合材料制造工艺与结构设计

(4)树脂基复合材料回收与再利用

(5)复合材料性能表征与评价

可据此展开理论研究并进行相关创新设计。作品提交形式为:

A 创新成果类:参赛选手可以就命题领域的创新成果做理论阐述或实验设计方案。

B 科技发明类:征集理论知识与实践相结合而创作的科技发明,涉及碳纤维复合材料产品设计、生产工艺、技术应用等方面的科技创新成果(实物或模型,也可是产品设计图纸),相关论文和专利可附加其中。

参赛作品应为参赛队独立自主完成,在作品中注明参考的其他作品、代码、模型等信息,参赛作品不得违背我国现行法律法规,不侵犯第三方知识产权,不得涉密。

组委会不对参赛作品的侵权行为负责,参赛者对作品中的数据、技术等的真实性负全部责任;评审中发现作品有抄袭、作假等情形的,取消该队参赛资格,已获奖的作品,将追回所获奖项、奖金和扶持政策。

竞赛保护参赛作品知识产权,保证比赛作品仅用于比赛评选,不向任何第三方转移参赛作品全部或部分内容。

(三)报名要求

1.参赛队提交的材料均为电子版,统一在截止日前发送到竞赛指定邮箱,文件名为:组别-类别-学校-指导教师-作品名称。竞赛组委会秘书处将对提交的报名材料进行形式审查,对提交格式不符合要求,或内容有缺失、不完整的作品将直接淘汰。

2.同一作品不允许重复提交;已经转化或者获得扶持的项目禁止报名,如若发现将取消该队参赛资格;往届获奖作品原则上不予受理。

3.比赛各个阶段中,未按规则准时提交相关材料或未按流程参与进行比赛的,视为自动弃赛。

四、竞赛环节安排

(一)网络投票环节

组委会将于9月23日前开通网络投票入口,期间各高校师生、从业人士可为各参赛队进行投票,得票数量前3名的参赛作品经评审专家认可后,可直接晋级到全国半决赛。

(二)分赛区初赛

大赛设7个分赛区,根据参赛团队所在区域参加初赛。各赛区组织单位将按大赛统一规则组织初赛,各类别参赛成绩排名前3的参赛队晋级半决赛,晋级名单在大赛官网和分赛区组织单位官网同时公示。

微信截图_20190917154326.png

(三)全国半决赛

全国半决赛采用专家盲评的形式进行,晋级的参赛团队需要在规定的时间内提交以下材料:

1.无个人信息版的参赛作品一份(电子版);

2.信息完整版参赛作品、申报书以及参赛承诺书的纸质版各一份,均需盖各学校主管部门公章,上交至大赛组委会秘书处;

3.如有其它变动,请以最终通知为准。

按专家评审结果,各类别参赛成绩排名前6的参赛队晋级全国总决赛,即自主命题组、企业命题组各晋级12支队,来自同一院校的参赛队每个类别只能有一支进入总决赛。

(四)全国总决赛及颁奖典礼

总决赛采用现场答辩的形式进行,各参赛队(限1名指导老师,2名选手)经检录加密后,按抽签顺序依次演讲参赛作品,并进行作品设计演示(PPT、视频等简要介绍作品构思、创新点、模型展示等),时间不超过8分钟;评审专家进行现场评审和问询,时间不超过2分钟;最终,决赛评审专家组根据参赛作品的成果水平、完成质量和答辩情况进行综合评议,进入决赛的作品最低为三等奖。

本届总决赛及颁奖典礼将与11月29日在在广东省珠海市第四届中国国际复合材料科技大会期间举行,总决赛参赛队不需要缴纳注册费,组委会提供总决赛期间参赛代表的食宿费、往返珠海的交通费(每队限1名指导老师,2名参赛选手,交通费按高铁二等座标准报销,不含市内交通)。欢迎未入围总决赛的参赛队到现场观摩。

总决赛的具体时间和要求,另行通知。

五、奖项设置

竞赛总奖金30万元,奖项以参赛队为单位设立,组委会将为获奖选手与指导教师颁发获奖证书,为获奖参赛队颁发奖金。优秀组织奖颁给对赛事顺利进行和推广提供有力支撑的院校。所有获奖选手可获得中国复合材料学会学生会员资格,指导教师可获得会员资格和复合材料工程师评定资格,优秀组织奖获得院校可获得中国复合材料学会会员活动中心申报资格。

微信截图_20190917154202.png

六、答疑沟通群

57457957.png


附件1:第四届“光威杯”中国复合材料学会大学生科技创新竞赛日程安排通知.pdf

附件2:报名表.docx

附件3:写作格式.docx


分享到:
换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