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欢迎您来到中国复合材料学会官方网站
学会动态
中国复合材料学会学术沙龙--先进能源电工材料学术研讨会成功召开
来源: 时间: 2019-06-06 浏览: 5700

中国复合材料学会于2019年5月18日-19日在西安科技大学成功举办第63期学术沙龙-先进能源电工材料学术研讨会。本次沙龙由中国复合材料学会主办,西安科技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科建设办公室联合承办。

图片1.png

本次会议主要邀请的嘉宾有清华大学党智敏教授、清华大学沈洋教授、西安交通大学张冠军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邓元教授、西安交通大学于德梅教授、同济大学周俊教授、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王凯研究员、华中科技大学周敏博士、哈尔滨理工大学迟庆国教授、西安科技大学周文英教授、北京科技大学白洋教授、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邵涛研究员、德国科隆大学张海昌研究员、大连理工大学段玉平教授、西安科技大学杜慧玲教授等国内著名专家学者,与到场的300余名参会人员先后围绕先进能源电工材料在基础理论、材料制备、加工工艺等方面的国内外研究现状,以及在有效提升先进能源电工行业的整体水平、促进相关产业链的良性发展方面展开了深入的研讨和交流。

图片2.png

微信图片_20190531143700.png

会议开幕式由西安科技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院长杜美利教授主持,西安科技大学校领导黄英维与中国复合材料学会常务理事、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清华大学党智敏教授分别致辞,对各位与会领导和专家们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及衷心的感谢。

学术沙龙报告在同济大学物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声子学与热能科学中心周俊教授的精彩报告《强电场下介电聚合物的声子重整化》中拉开帷幕。周教授主要介绍了强电场下声子重整化的理论,讨论了温度及电场对声子重整化的影响,详细介绍了声子重整化在热导率调控中的应用。

3.png

清华大学沈洋教授从多维纳米复合材料的结构调控出发,介绍了电能、热能及机械能三场耦合下储能用聚合物纳米复合材料的合理设计与相场模拟。

4.png

中国科学院王凯研究员从超级电容器的相关基础研究和工程化应用两部分重点介绍了超级电容器关键材料与器件研究方面的内容。中国科学院邵涛研究员主要介绍了大气压等离子体材料表面处理方面的内容。

5.png

西安交通大学张冠军教授主要对介电梯度绝缘材料(d-FGM)的研究背景、研究内容、研究进展及相关结论四个方面作了重点介绍。北京科技大学白洋教授介绍了铁电体的发展历程、电卡效应的研究背景及调控。

6.png

哈尔滨理工大学迟庆国教授主要介绍了聚合物基复合介质的储能效率与储能密度的综合优化。华中科技大学周敏博士系统地讲解了各类先进电工材料的结构、性能及储能电化学的最新进展,就导电、绝缘、半导体、磁性、储能材料等领域的进展做了详细的分析与总结。

7.png

来自德国科隆大学的张海昌研究员介绍了给体-受体型有机分子间氢键的原位生成及其对场效应晶体管性能的影响。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材料学院邓元教授就本团队在能源转化与捕获技术、热电转化器件中的有机/无机复合材料、柔性器件加工及服役行为等方面的研究进展与参会人员进行了分享。

8.png

大连理工大学段玉平教授介绍了掺杂态二氧化锰的介电损耗性能、高熵合金电磁特性、隐身涂层吸波性能、新型吸收剂、结构型吸波材料以及相关理论等方面的内容。清华大学党智敏教授介绍了先进介电弹性体技术,对于介电弹性体目前存在的问题及应对措施进行了深入的分析。

9.png

西安科技大学杜慧玲教授主要介绍了其团队在煤矿瓦斯爆炸气体探测用传感器、无铅压电复合材料的结构调控及性能研究进展。西安科技大学周文英教授就基于微孔结构的轻质聚合物基导热复合材料研究进行了汇报。

10.png

报告现场学术交流气氛浓厚,与会专家与现场观众进行了交流。会后党智敏教授代表中国复合材料学会对本次会议的圆满召开进行了总结,并对先进能源电工材料的未来研究方向进行了展望。

图片17.png

与会专家学者纷纷表示,本次先进能源电工材料学术研讨会的成功举办,对进一步梳理先进能源电工材料的相关重要科学问题和发展方向具有重大影响。为先进能源电工材料领域专家、学者之间的合作交流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平台,有助于促进先进能源电工材料领域的协同创新和快速发展。同时,为促进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与成果转化打开了一扇窗口。此次学术沙龙对于助推先进能源电工领域、加快实现先进能源电工方面重大创新和技术突破具有重要意义。

分享到:
换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