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欢迎您来到中国复合材料学会官方网站
学会动态
金属基复合材料连接技术学术沙龙成功举办
来源: 中国复合材料学会 时间: 2019-04-26 浏览: 6148

中国复合材料学会于2019年4月24日在北京市中国矿业大学成功举办金属基复合材料连接技术学术沙龙。会议邀请到哈尔滨工业大学亓钧雷教授 、重庆理工大学许惠斌教授、中科院金属研究所倪丁瑞研究员、 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王廷副教授、天津理工大学王谦副教授、中科院金属研究所吴利辉副研究员、中科院金属研究所王东副研究员、中科院金属研究所刘振宇副研究员等八位专家报告人,与到场的参会人员共同交流探讨金属基复合材料连接技术的理论难题与应用前景。

图片1.png

会议由中科院金属研究所倪丁瑞研究员主持,他表示焊接是工业制造技术万金油,既是连接方法,也是加工手段。此次研讨会的举办为金属基复合材料连接技术交流搭建了学术平台,给该领域的学者提供了学习交流的机会,并希望借此机会与各高校学者共同解决焊接领域相关的技术难题。

图片2.png

亓钧雷教授围绕复合材料与金属的异种材料焊接进行了汇报,主要阐述了其研究背景、研究方向、目前学术界代表性成果及其应用。倪丁瑞研究员主要介绍B4Cp/6061Al搅拌摩擦焊接的技术优点和缺陷,并展示了搅拌摩擦焊焊缝老化、腐蚀、辐照试验以及应用情况。许惠斌教授以铝基复合材料半固态钎焊技术为主题,讲解了铝基复合材料的制备流程,半固态钎焊技术应用在铝基复合材料上的优势等。刘振宇副研究员对CNT/Al复合材料的搅拌摩擦焊接技术以及如何通过搅拌摩擦加工制备CNT/Al复合材料进行了说明,并分享了他目前的研究成果及实验经验。王廷副教授围绕TiBw/TC4复合材料电子束焊接接头组织与性能研究方向进行报告。吴利辉副研究员主要对金属与碳纤维增强树脂基复合材料的搅拌摩擦焊接研究的连接方式及相关参数作了相关汇报。王谦副教授以面向结构轻量化的铝基材料快速声致瞬间液相连接及高效换热构件应用为主题进行了汇报。王东副研究员主要介绍了轻质高强SiC颗粒增强铝基复合材料的焊接方法。

报告完毕后,学会特设颁发证书的环节,对每位专家的支持与付出表示感谢。至此,中国复合材料学会-金属基复合材料连接技术学术沙龙圆满成功!

图片3.png

中国复合材料学会学术沙龙是学会各类学术交流形式中独具特色的活动,每年举办6-8期,主要以高端专家的研究成果为主体,引领行业发展,通过学会平台,给业内人士提供相互交流的机会,激发创新思维,促进产学研结合。

分享到:
换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