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欢迎您来到中国复合材料学会官方网站
科普复材
科普 | 制造机身、机翼使用的复合材料
来源: 杨超凡 时间: 2019-02-22 浏览: 7331

本文是杨超凡研究员创作于2019年2月21日,已获授权发布。

 图片1.png 

1.波音787和空客A350-900使用的复合材料形式

图片2.png

2.波音777X机翼复合材料

图片3.png                            图片4.png

3.预浸树脂的单向带         4.预浸树脂的narrow slit tape

图片5.png   图片6.png 

               5.预浸树脂的wide slit tape                                        6.包装待运预浸树脂的wide slit tape

图片7.png        1550807824275440.png      1550807856733250.png

                          7.制造机翼蒙皮的ATL                  8.制造梁用的AFP                      9.制造蒙皮用的 AFP

图片10.png 

10.制造波音787机身(右侧蓝色设备是AFP)

名词解释:

材料: 

波音787和777X用:东丽T800S/3900-2B

标准:BMS8-276

空客A350用: 赫氏 IMA/ HexPly®M21E

标准: AIMS 05-27-002

单向带(Unidirectional tape,简写UD):

含10%纬纱的碳纤维纺织带。带宽,300、150、75mm(见图3.)。纬纱起固定经纱的作用,它不承受外力。它适合铺放率曲不大、大面积的零件,如机翼、尾翼壁板蒙皮。由于单个带较宽,对机身类的桶形件,特别是带锥度的桶形件,缠绕时带的边缘不容易贴模。另外,10%不受力的纬纱,从碳纤维承受外力角度来看,显然不是最佳。因此,对机身类的桶形件蒙皮采用多组宽度小的slit tape,进行缠绕。

单向带事先加入基材树脂,就成为预浸单向带。

预浸树脂的slit tape: 

“slit tape”是将无捻的碳纤维纱拉直、压平,然后分裂成所需要的宽度。它无维纱,也就不需要纺织。在分裂前将基材树脂加入到碳纤维中。所加的基材树脂要求重量精确、分布均匀。重量严格控制在35%(碳纤维占65%)。波音787、A350所用的是环氧树脂基基材,要求在带的背面有隔离带(图4中黄色是隔离带,图5、图6)。

窄带的宽度:3.2、6.4、12.7mm; 宽带的宽度:38.1mm。两种带的厚度军均为,0.19、0.25mm。

制成预浸树脂的slit tape处于半固化状态(B阶段),需要在 -17°C环境下保管、运输,而且还有一定的保管期。

预浸树脂slit tape ,关键是如何保证带的厚度和宽度。另一个是基材树脂如何保质保量地加入到带中。

目前slit tape没有统一的中文名称。根据它的特征,建议用“碳纤维无捻纱带”。简称“纤维带”。

ATL( Automated Tape Laying ):

波音787、空客A350-900机翼蒙皮使用的是预浸树脂的单向带。铺放带的设备是用ATL(见图7.)。ATL国内多译为,“自动铺带机”。

尽管单向带的带宽可达75mm,但是人们还是不满意它的铺放效率。空客去年刚开始交付的A350-1000,机翼蒙皮用预浸树脂的slit tape窄带。铺放设备用自动铺丝机,一次可并列铺放8个纤维带,宽度可达100mm(见图11)。

图片11.png

图11. 西班牙MTorres公司制造的AFP

AFP( Automated Fiber Playing):

国内有人直译为“自动铺丝机”。最初,它是将预浸树脂的纤维带,缠绕在机身桶体的旋转芯模上,制成机身蒙皮(见图10. )。图10中自动铺丝机,可装载32个窄纤维带卷。一次可并列缠绕400多毫米宽。图8. 的自动铺丝机上可装载16个窄纤维带卷。后来,AFP用来制造机翼壁板蒙皮。

正在研制的波音777X,机翼用复合材料制造。所用的复合材料同787。机翼蒙皮采用38.1mm预浸树脂的宽纤维带(图5.、图6.)。所用的自动铺丝机,见图9。自动铺丝机装载的不再是纤维带卷,而是像电影胶片圆盘架(见图5.、图6.)。设备的铺放头见下面图12。此设备是美国ElectroImpact公司制造,是当今最先进设备。从发展趋势来看,制造机身和机翼都要用自动铺丝机。波音公司准备新研制的中型宽体客机NMA(又称波音797),复合材料机翼也将用自动铺丝机,铺放预浸基材树脂的纤维带。自动铺带机(ATL)将退出。

图片12.png

图12. 铺放头(两边各有10个卷有宽带的圆盘架)

基材(matrix):

在复合材料T800S/3900-2B和IMA/HexPly®M21E中,3900-2B和HexPly®M21E统称“树脂基材”。它是由环氧树脂,加入固化剂、增塑剂、或其他功能材料混合组成的高分子化工产品。环氧树脂基材固化时,为了保证固化后的产品性能和质量稳定、一致,需要在热压罐中经高温、高压进行固化。

总结:

通过以上叙述明确了,制造宽体客机机身蒙皮和机翼壁板蒙皮材料和工艺:

材料 :高强度、中模量碳纤维;增韧环氧树脂基材。

材料形式:预浸基材树脂的纤维带(slit tape)。

铺放设备:自动铺丝机(AFP)。

固化工艺:热压罐中高温、高压固化。

机翼长桁、机身长桁、框、等零件采用经适航认证过的碳纤维复合材料,常规制造工艺,绝大多数不进热压罐固化,是在高温炉中固化。

备注:本文除图1.是自做外,其余图片、技术数据均来自互联网。

——完——

作者简介:杨超凡,飞机制造高级专家,近年专攻民机复合材料。原陕飞副总工程师,原航空工业部首批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免责声明:中国复合材料学会官网发布的文章,仅用于复合材料专业知识和市场资讯的交流与分享,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任何个人或组织若对文章版权或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存有疑义,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我们将及时进行处理。
分享到:
换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