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欢迎您来到中国复合材料学会官方网站
国内资讯
伶仃洋上“作画”,大海深处“穿针”
来源: 时间: 2018-10-25 浏览: 3606

历时9年建设,全长55公里,集桥、岛、隧于一体的港珠澳大桥横空出世。汇众智,聚众力,数以万计建设者百折不挠、不懈奋斗,用心血和汗水浇筑成了横跨三地的“海上长城”。被外媒冠以“中国奇迹”之称的“超级工程”港珠澳大桥,正式通车。

2004年3月前期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成立,到2009年12月15日正式开工建设,港珠澳大桥从设计到建设前后历时14年。

中国桥梁设计大师、港珠澳大桥总设计师孟凡超称:“港珠澳大桥就好像自己精心呵护了十几年的孩子,终于要大学毕业,正式走向社会,接受考验,服务国家和大众,心里还是很期待。”

然而,建造一座跨海大桥的难度比“十年寒窗”更要苦。在大桥的建设过程中,科学家和工程师们创造了400多项新专利、多项世界之最。截至2018年10月,港珠澳大桥是世界上里程最长、寿命最长、钢结构最大、施工难度最大、沉管隧道最长、技术含量最高、科学专利和投资金额最多的跨海大桥。

微信图片_20181025153904.gif 

6项世界之最!

最长跨海大桥:港珠澳大桥全长55公里,包括海中桥隧主体工程、三地连接线及口岸,是目前世界最长的跨海大桥。

最长钢铁大桥:港珠澳大桥有15公里为全钢结构钢箱梁,是目前世界最长的钢铁大桥。

最长海底隧道:港珠澳大桥海底沉管隧道全长6.7公里。

最大沉管隧道:沉管隧道标准管节,每一节长180米,排水量超过75000吨。

最精准深海之吻:沉管在海平面以下13米至48米不等的深度进行海底无人对接,对接误差控制在2厘米以内。

最深隧道:港珠澳大桥海底隧道最深处在海底48米,而目前世界沉管隧道最深很少有超过45米的。

用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师林鸣的话说:“拿下港珠澳大桥,世界上已经没有什么中国人不能造的桥。”

微信图片_20181025153852.gif 

这座迄今为止世界上最长的跨海大桥,被英国《卫报》评为“新世界七大奇迹之一”。

“超级工程”的背后,自然少不了科技力量的驱动!它有着非常多的科技创新,我们一起来探索一下~

新型高分子塑料模板

在建造人工岛环岛跃浪沟时,有一款由中国某公司研发的新型高分子塑料模板就发挥了相当大的作用。据悉,该塑料模板采用热塑长纤维增强的高分子复合材料制成,一平米塑模重量约10kg,仅为钢模的七分之一,同时还具有耐磨损、防腐蚀、强度高等特点。塑料模板采用统一的组合构件,可以灵活快速模板化组装,施工人员只需简单培训即可快速掌握操作,同时施工时不存在模板出现残钉、尖刺等问题,可大幅度降低施工安全隐患。

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

吊起港珠澳大桥的高性能绳索,是由中石化南京化工研究院有限公司和中国纺织科学研究院,耗时十多年研发成功的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制成的。

……

十几年来,中国建设者以“走钢丝”的慎重和专注,经受了无数没有先例的考验,交出了出乎国内外专家预料的答卷。追求卓越、力求完美,将港珠澳大桥打造成为世纪工程、景观地标的共同追求,成就了港珠澳大桥这个中国桥梁界的丰碑和旗帜。

分享到:
换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