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欢迎您来到中国复合材料学会官方网站
国内资讯
哈电新型复合材料轴承填补国内空白
来源: 中国工业报 时间: 2018-07-06 浏览: 2937

日前,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在哈尔滨组织召开了哈电集团哈尔滨电气动力装备有限公司自主研制的“华龙一号核电机组反应堆冷却剂泵推力轴承”评审会。在评审会上,该项目以国内独有、国际领先的评审结果顺利通过评审,标志着我国装备制造企业又一项自主研发的核电技术将引领国际新型复合材料轴承研发的前进方向。

由中国工程院院士于俊崇、蹇锡高等13位专家组成的专家组一致认为,新型复合材料轴承优于采用巴氏合金材料推力轴承,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在补充相关分析和试验验证后,可在新建机组上推广应用。

与会专家表示,哈电动装研制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PPESK树脂基复合材料新型复合推力轴承设计方法先进,结构合理,制造工艺和选材优良,性能指标满足技术条件规定的无顶油惰转停机(SB0工况)等全部工况在内的技术要求。全尺寸推力轴承经过375小时全流量运转试验和53次启停(其中无顶油停机2次)考核,结果满足技术规格书和试验大纲要求;推力瓦材料进行了2184小时的高温浸油试验,材料性能稳定;同时,采用相同材料及工艺制造的300MW核电主泵推力轴承在轴承试验台架上完成了2012小时高载荷运转和206次无顶油启停试验,各项性能指标满足技术要求。

分享到:
换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