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欢迎您来到中国复合材料学会官方网站
国内资讯
填补空白 T800级碳纤维复合材料首次在国内航空领域实现应用
来源: 航空工业直升机所 时间: 2018-05-24 浏览: 3573

说起T800碳纤维复合材料,因其高比强、高比模、耐腐蚀、耐疲劳、可设计等优点,现已在国外直升机广泛应用。在当前及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它将在航空复合材料中占据绝对主导地位。我国的T800级碳纤维增强复合材料研究处在刚起步阶段,且一直受到国外技术封锁。

微信图片_20180524172158.jpg 

结构设计就是要为减掉每一克的重量而努力。航空工业直升机所以结构室为核心,积极推动T800复合材料基础研究,探索工艺成型方法,努力促成工程应用。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在直升机斜梁前后梁上,T800级碳纤维复合材料实现了第一次工程应用,填补国内航空领域一项空白,这是该材料第一次在国内直升机型号上实现应用。是从科研到走向工程制造的质的飞跃,然而好事多磨,T800材料首件就出现了无损检测不合格的问题。直升机所结构室积极协调有关专业研究室组织讨论会,确定处置方案。

总师系统高度重视T800材料工艺性问题,多次组织所内各专业人员进行交流 进度协调。为确保型号任务节点,以技术骨干项文科、洪少波为核心的攻关团队多次深入制造现场。就模具方案和工艺参数等问题与工艺人员进行多轮讨论和反复推敲,同强度、结构、材料等专业设计人员齐心协力,攻关克难,提出了可行的方案。讨论制造工艺参数、检测规范,一举解决了T800孔隙析胶等实际生产问题。

 微信图片_20180524172213.jpg

今年3月底,重新制造的T800前后梁终于出炉。各项无损检测合格,满足技术条件要求T800材料制造已取得初步成果,国产直升机先进材料研发再上了一个新高度。T800材料首次在国内航空领域实现应用,是将预先研究成果向工程应用转化所取得的又一硕果。

分享到:
换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