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欢迎您来到中国复合材料学会官方网站
学会动态
“学会”开展保定工作站及学会青年专家工作站建设工作
来源: 中国复合材料学会 时间: 2015-02-02 浏览: 2633

随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部署实施,根据《中国科协关于实施创新驱动助力工程的意见》工作指示,结合保定建设创新驱动助力示范市契机,中国复合材料学会就建设“保定工作站”服务保定企业产业升级、攻关技术难题开展了一系列工作。

1月16日下午,中国科协创新驱动助力工程保定产业创新发展联盟成立大会在中国科技会堂隆重举行。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总工程师杨海成,河北省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李宗民,学会秘书长张博明教授、及其他全国学会、河北省保定市相关优秀企业、科研机构代表40余人参与了大会。


blob.png

联盟是在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背景下成立,依托保定被列为全国首个“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市”及中国科协“创新驱动助力工程”工作发展的有利契机,通过联盟搭建综合服务平台,致力于开展信息交流、实现全国学会与保定企业等多方互利共赢、创新发展。 通过联盟章程、工作规划讨论,大会选举出了由杨海成总工程师任理事长;保定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张怀明任秘书长;10余家与保定主导产业关联度较高的全国学会及10余家保定创新型企业组成的第一届理事会,“学会”张博明秘书长任副理事长、叶金蕊常务副秘书长出任联盟常务理事。 
    

blob.png

会上杨海成理事长与河北省科李宗民书记共同为“中国科协创新驱动助力工程保定产业创新发展联盟”揭牌。“学会”张博明秘书长与河北立中有色集团有限公司刘海容总经理助理签署了建立学会工作站的框架合作协议。

blob.png

 

立中集团是一家专业研发、制造和销售汽车、摩托车、航空航天、电力、高铁等工业用铸造铝合金、变形铝合金、等产品的“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后续学会将围绕铸造铝合金材料、变形铝合金材料、军工铝合金材料等金属基复合材料领域工作,在新产品、新技术研发、生产工艺、人才培养、平台建设、学术成果推广与产业化以及国际合作等方面开展广泛和深入的合作。

blob.png

 

 联盟成立后,“学会”与保定科协进行了深入接洽,并于1月23日组织专家赴保定英利集团、立中集团、国机集团保定中国汽车零部件产业基地等保定多家支柱产业的龙头企业走访。通过专家与立中集团一线技术人员的对接、交流,共梳理出8个亟需解决的研发、生产问题,专家提出了解决问题的3个工作方向,同时明确了一事一议和合作模式、建立了会议纪要制度,也商定了后续落实工作的计划安排及时间节点。

随后学会参观了英利集团的生产线和国家重点实验室,英利集团是国内光伏产业龙头企业之一,1999年就承接了国家第一个年产3兆瓦多晶硅太阳能电池及应用系统示范项目,并于2007年6月在美国纽交所上市,目前光伏组件出货量位列全球第一。经过与技术部门工作人员的会谈也与企业达成合作共识,专家梳理了两个大方向上的若干问题,后续将由企业一线工程师于一月底前将具体问题整理提交,预计今年第一季度建设学会青年专家工作站入驻企业,并结合企业需求与其光伏材料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开展针对光伏材料的性能提升、电池开发研究、产业链供应等方面开展专项技术咨询、技术人员继续教育等工作。

 

blob.png

 

blob.png

 

随着中国复合材料学会保定工作站相关工作的逐步开展,学会将深化完善先进技术成果库及优秀科技人才库,以青年专家工作站为工作抓手,围绕解决企业技术难题、产业升级困境,协调对口专家与企业一线技术人员直接联系来解决企业需求,助力企业发展。今年也陆续会在江苏、山东、陕西、广东、浙江等地逐步建站,也欢迎行业企业、政府机构主动与学会秘书处接洽相关合作事宜。

分享到:
换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