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欢迎您来到中国复合材料学会官方网站
标准资讯
《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发布,以标准引领新材料产业发展
来源: 时间: 2021-10-12 浏览: 1523

《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发布,以标准引领新材料产业发展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为未来15年我国标准化发展设定了目标和蓝图。标准是经济活动和社会发展的技术支撑,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

纲要表明,要加强关键技术领域标准研究,在新材料等应用前景广阔的技术领域,同步部署技术研发、标准研制与产业推广,加快新技术产业化步伐;完善国家标准化技术文件制度,拓宽科技成果标准化渠道;将标准研制融入共性技术平台建设,缩短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方法标准研制周期,加快成果转化应用步伐。

在《纲要》中共涉及到15项制度,其中第二十六条提到的“实施企业标准领跑者制度”“建立标准创新型企业制度”“建立标准融资增信制度”、第二十九条提到的“有效实施企业标准自我声明公开和监督制度”以及标准必要专利制度、市场自主制定标准交易制度、标准化服务业统计分析报告制度、标准化统计调查制度等等均与企业标准化工作直接相关,为企业标准化工作指明了方向。

中国复合材料学会高度重视标准化工作,依托团体标准工作委员会的专业优势,增加标准有效供给,有效支撑团体标准研制,有力促进了复合材料行业标准的发展。希望相关单位可根据自身技术优势并结合市场需求提出立项申请(联系人:张志皓17610356616),加快推进复合材料行业标准化工作,完善国内复合材料及相关产业标准体系,推动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分享到:
换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