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欢迎您来到中国复合材料学会官方网站
党建活动
礼赞·传承·筑梦——五学会联合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主题党日活动”
来源: 时间: 2021-02-21 浏览: 7536

2020年12月17日,中国力学学会、中国化学会、中国自动化学会、中国颗粒学会、中国复合材料学会齐聚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弘扬科学家精神为主题,开展了一次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主题党日活动。中国力学学会汤亚南专职副秘书长、中国化学会郑素萍常务副秘书长、中国自动化学会张楠秘书长、中国颗粒学会王体壮秘书长、中国复合材料学会叶金蕊常务副秘书长带领5个学会的党员同志近40人参加了此次活动。中国科协科技社团党委组织处副处长张佳良同志和组织处干事一同参加并给予了指导。活动由中国力学学会专职副秘书长汤亚南主持。

活动分为三个部分。首先,五个学会的党员代表分别介绍了各自学会所开展的特色党建工作。每个学会在青年人才培养、弘扬科学家精神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同时又各具特色。如:中国化学会针对国外学者在国际期刊上对中国化学界的武断判断及诋毁强力发声,为中国化学界捍卫了尊严;中国自动化学会科普下基层活动走进祖国多方角落,为偏远地区的孩童送去丰富的精神食粮和物质保障;中国颗粒学会打造云党课、云师说等特色活动,助力青年人的学术和个人成长;中国复合材料学会产学融合深入服务粤港澳大湾区新材料产业的创新发展;中国力学学会党建活动与学术活动有机融合,将学术会议安排在革命老区红色基地和成渝经济区,在开展学术交流的同时传承红色精神,助力国家战略经济发展。

活动的第二部分是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党课报告。中国颗粒学会王体壮秘书长为与会党员奉献了一场题为“不忘初心,礼赞共和国,牢记使命,筑梦新时代”的精彩党课。报告从历史观、发展观、大局观、角色观的角度出发,回望了中国百年国运,通揽了新中国成功经验,大篇幅阐述了科技在人类文明进程中所展现出的巨大推进力量,激励新时代党员深入学习并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勇做初心和使命的担当者。王体壮秘书长的演讲激情澎湃,振奋人心,党课报告内容丰富,详实有据,报告中多处引用并长篇幅诵读了习总书记和中外学者的经典语录,与会党员认真聆听,细心领会,深受触动,令在座党员自觉肩负起不负祖国、不负时代、不负期望、不负青春的担当。

活动的第三部分是弘扬科学家精神,参观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人民科学家·强国奠基石”党员主题教育基地。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是在钱学森、郭永怀等老一辈科学家放弃国外优厚条件、冲破重重阻挠回国后创建于1956年,次年在他们的倡议下中国力学学会成立。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以钱学森先生工程科学思想建所,是综合性国家级力学研究基地,在国际力学界享有盛誉,为我国航空航天事业及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人民科学家·强国奠基石”党员主题教育基地深入挖掘钱学森、郭永怀等老一辈科学家的爱国奉献精神,整合中科院力学所资源,构建“特色三地”(力学所中关村园区、怀柔园区,山东荣成郭永怀事迹陈列馆)、“六大板块”(大师·风范,风采·绽放,传承·奋斗,故事·聆听,初心·不忘,萌芽·希望)展示内容,通过瞻仰钱学森、郭永怀塑像,参观他们曾工作过的办公室等,弘扬传承老一辈科学家精神,引导青年科研人员牢固树立“不忘初心跟党走、科技报国为人民”的信念追求,践行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

与会党员观看了催人泪下的“两弹一星元勋 郭永怀”纪录片,参观了钱学森、郭永怀办公室,观看了信件、证书、书籍及曾经使用过的物品等丰富实物,聆听了力学所同志富有情感的详实讲解,亲身感受到了“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科学家精神的内涵。活动最后,全体党员在秘书长们的带领下瞻仰钱学森塑像、郭永怀塑像,鞠躬致意、敬献花篮。

转自科协官网。

分享到:
换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