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欢迎您来到中国复合材料学会官方网站
学会动态
【喜讯】恭喜刘克松教授获得第十五届中国青年科技奖
来源: 时间: 2019-07-03 浏览: 4318

2019年6月29日,第十五届中国青年科技奖于中国科协年会期间颁发,100位科技工作者获得该奖项,其中包括我会推荐的刘克松教授。

中国青年科技奖在钱学森、朱光亚等老一辈科学家提议下于1987年设立,每两年评选一届,每届表彰不超过100个名额。截至目前,在30年来近1500位获奖者中,近10%的获奖者当选院士。该奖项由中央组织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国科协、共青团中央共同主办。本次获奖者由评审委员会从1167名有效候选人中评审产生。

青年是国家科技创新的重要后备力量,学会一直积极为青年人才的发展作出努力。近年来,学会面向青年科技者开展的奖励与推荐工作成绩突出,由学会推荐的科技工作者多次获得国家级奖励,青年托举人才数量在全国学会中名列前茅,学会设立的青年奖、科技奖等奖项在社会中也具有越来越广泛的影响力。未来学会将进一步扩大奖励工作的范围和影响力,助力青年科技工作者快速健康成长。

获奖人简介

微信图片_20190702181847.jpg

刘克松,男,1981年3月生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研究方向为微纳米结构复合材料。刘克松教授长期从事微纳米多尺度结构材料的仿生构筑与浸润性调控方面的研究工作,并取得了国内外同行认可的系列创新性成果。发展了微米尺度下固-液-气三相界面原位无损表征技术,修正了传统的材料表面浸润性理论模型;提出了“仿生多功能集成材料”设计理念,在此指导下,利用无机合成与制备技术仿生制备了系列无机微纳米多尺度结构材料;实现了液滴的定向传输,并探索了在集雾、防雾、油水分离等领域的应用。刘克松教授以通讯作者/第一作者在 Chem. Rev.、Prog. Mater. Sci.、Chem. Soc. Rev.、Adv. Mater.、Angew. Chem. Int. Ed.、Adv. Funct. Mater.、Annu. Rev. Mater. Res.等材料、化学、纳米领域期刊发表 SCI 论文 40 余篇(其中 IF>10 的 15 篇,ESI 高被引论文 8 篇),H 因子为 24,被 Nature,Nat. Mater.等 SCI 期刊他引 2541 次。研究成果 10 余次被选作 Adv. Funct. Mater.、Small、Nano Res.、Nanoscale 等期刊封面/插页给予报到。申请专利 13 项,授权 6项。合作撰写英文专著 2 部。多次应邀在重要学术会议上做主题报告或邀请报告。承担国家 973计划、国家 863 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等多个省部级及以上项目,获得了包括中组部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省自然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在内的多项人才计划和奖励。


分享到:
换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