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欢迎您来到中国复合材料学会官方网站
国内资讯
纳米木材将成为有害聚苯乙烯泡沫塑料的环保替代品
来源: 新材料在线 时间: 2018-03-17 浏览: 3308

微信图片_20180316180117.jpg

尽管聚苯乙烯泡沫塑料对环境来说非常糟糕,但仍然普遍用于从咖啡杯到包装材料等产品。多年来我们已经看到了多种替代品,其中一些使用蘑菇菌丝体作为可生物降解的解决方案,现在又增加了一种新的选择:“纳米木材”(Nanowood)。

该产品使用纤维素纳米原纤维制成,最终产生了一种强度高及重量轻的绝热材料。与聚苯乙烯泡沫塑料不同,“纳米木材”是可生物降解的。另一个优点是其优越的强度,超过其他热管理材料,如泡沫聚苯乙烯和聚合物气凝胶等。这种强度是由于使用纤维素纳米纤维,这种纤维素纳米纤维已经以产生高抗压强度的方式粘合在一起。

微信图片_20180316180121.jpg 

“纳米木材”由木材直接制造,因此得名。根据最新发表的详细研究,该材料的导热率非常低。研究人员解释说,包括低密度和高强度在内的好处的组合使纳米材料成为“对实际绝热应用极具吸引力的材料”。

这种材料是通过从木材上取下额外的部分来制作。科学家解释说,该过程使用便宜且容易获得的化学品,包括氢氧化钠和过氧化氢。这个过程留下了纤维素纳米纤维,然后将纤维素纳米纤维排列,使它们既坚固又耐热。

微信图片_20180316180126.jpg 

“纳米木材”可用于各种应用,这要归功于其性能,包括作为建筑物的绝缘材料。然而,与许多现有的绝缘体不同,纳米材料在抵抗热量和散发热量的能力方面相对独特,因为它们防止热量积聚。加上制造纳米材料的成本非常低,该材料在许多行业中都是可行的选择。

分享到:
换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