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欢迎您来到中国复合材料学会官方网站
学会动态
人才工作委员会全体会议在大连理工大学成功召开
来源: 中国复合材料学会 时间: 2016-09-08 浏览: 3106

中国复合材料学会人才工作委员会全体会议于2016年9月3日下午在大连理工大学国际会议中心成功召开,共有来自全国20家单位的32位专家出席此次会议。

 

blob.png 

 

会议由学会秘书长张博明教授主持。张博明教授首先对各位专家的出席表示欢迎。随后学会常务副秘书长叶金蕊博士向专家们介绍了学会开展人才工作的背景及当前进展情况。叶博士首先强调了学会在政策支持背景下,顺应行业发展,发挥作为第三方学术团体的优势,有序开展人才工作的重要意义,并重点介绍了学会结合人力资源管理中的素质模型开展人才评价工作的整体构思、人才评价体系设计的依据、人才评价体系的建立、学会人才评价工作发展的规划,同时结合学会已开展此项工作及未来计划的时间轴,展示了学会开展此项工作的时间历程。最后,叶博士结合学会已有工作基础,重点介绍了学会开展继续教育课程体系的构思。

 

根据会议议程,学会秘书长张博明教授宣读了经专家自愿申请、学会常务理事会审议通过的人才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候选人名单,提名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张忠研究员为主任委员,清华大学冯鹏教授、北京德思科创咨询有限公司李国辉高级合伙人(人力资源专家)、北京化工大学刘勇研究员、东南大学孙正明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王荣国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杨继萍教授、西北工业大学郑锡涛教授等七人为副主任委员,提名大连理工大学白瑞祥教授等54名专家为专家委员,此提名获得参会代表一致通过。

 

新当选的人才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张忠研究员代表工委会发言。张忠研究员首先对学会及参会专家的信任表示感谢,同时结合自身发展经历对学会开展此项人才工作表示认同,希望专家积极参与、秘书处紧密配合,努力确保此项工作尽快向前推进,建立以专家为主导的学会人才工作体系,继续争取扩大人才评价试点工作,继续向全国、全行业推广学会开展的人才评价工作,继续争取国际双边、多边互认。

 

审议及讨论环节,与会代表积极发言,讨论热烈:

 

清华大学冯鹏教授指出:

1、学会的人才评价(职称评定)是否应该参照人社部职称评定设定外语考试或外语能力要求;

2、关于复合材料工程师认证所需的论文方面是否可以用工作总结、研究报告等内容代替;

3、是否可以将各类评价标准改为基本要求。

 

湖南顶立科技有限公司戴煜总经理提出:

1、民营企业主做装备的是否可以申请;

2、学会所做的人才评价(职称评定)是否具有公信力、是否能得到人社部认可、在社会上尤其在民企工作中是否具有实际价值。

 

青岛科技大学梁森教授提出四点建议:

1、是否应当遵循及效仿人社部,设置外语及计算机能力的测试;

2、高中以下学历甚至包含初中学历加入认证行列,是否标准过低;

3、能否将工程师与技工认证分开,初高中学历可以考取技工,但是对认证工程师设置限制。

 

航天科工集团李茂源研究员指出:

1、能否将人才评价与继续教育分开,各类职称的评定不设置继续教育课程的限制;

2、单独建立继续教育的培训体系与课程,培养企业人才。

 

对于参会代表所提问题及建议,秘书长张博明教授指出,

1、学会的人才评价工作主要是针对国内民营企业,同样不排斥国有企业等其他性质的企业以及个人申请,从全产业链角度出发,所有从事复材、生产、研发等全领域的技术人员均可以申请;

2、关于社会认可和人社部认可问题,目前正处于先行先试阶段,人社部希望行业组织开展此项工作同时鼓励行业组织先行先试,如果行业学会做得好,可以再进行申请人社部的承认。中国科协已有部分学会先行试点,已经开始做了很多年的尝试,复合材料学会是从15年在科协系统内进行试点开展,也在探索阶段,希望我们能够做大做强,得到社会认可,得到人社部认可。

 

常务副秘书长叶金蕊博士指出:

学会人才评价(职称评定)所设定的指标只是衡量企业技术人员的一把基本的标尺。学会通过前期的走访调研发现,国内民营企业的现状是有高层次学历教育及复材专业教育的专业技术人员较少,大专及以下学历、非复材专业的技术人员占有一定比例,因此设置继续教育这一标准,希望通过非学历教育进行补足。

 

讨论环节共形成如下决议:

1、将相关认证学历门槛提高;

2、将高中以下学历人员纳入破格认定范围;

3、非复材学历教育的技术人员,要求有继续教育经历;

4.继续修改完善《专业技术人员专业水平评价管理办法》;

5、完善人才工作委员会管理办法。

 

会议最后,张忠研究员做总结发言,

指出人才工作是学会作为学术团体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是否得到社会认可、行业认可从而得到人设部认可是学会人才工作的方向和目标,希望专家们积极贡献力量,积极发挥重要作用。现阶段中国是复合材料大国,离复合材料强国还有很远的路要走,要更加注重与国际接轨,更加注重争取国际多边互认。

 


分享到:
换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