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欢迎您来到中国复合材料学会官方网站
学会动态
中国复合材料学会第23期学术沙龙顺利召开
来源: 中国复合材料学会 时间: 2016-05-05 浏览: 2652

2015年4月29日上午,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学术研讨会暨中国复合材料学会第23期学术沙龙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新主楼第二报告厅顺利举行。来自中国复合材料学会、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汽车等学界与工业界的数十位专家学者出席了此次会议。本次会议由中国复合材料学会高级会员、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许骏教授主持。

  

中国复合材料学会秘书长张博明教授出席了开幕式并致欢迎词。张博明秘书长首先介绍了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的缘由主旨,对复合材料领域的青年学者敢为人先、做出卓越的成就表达了殷切的期望。同时,张秘书长表示,锂电池产业在我国乃至全球都呈现出一个高速发展的态势,这既是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点发展方向,也是当前世界学术研究的前沿与热点,希望本次学术沙龙能够促进锂电池复合材料领域研究人员之间的学术交流,而中国复合材料学会愿意对促进相关领域内的常态性合作提供平台支持。

 

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研究员、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魏宇杰做了本次会议的第一个学术报告。报告题为“柱状结构电池径向体积变化下的应力分析”,魏宇杰研究员介绍了其在柱状电池结构体积变化的应力分析和电池充放电环境下力学测试等方面的研究进展。

 

清华大学张剑波教授以“第二代电池电动汽车展望及其电池、材料技术分析”为题,分析了当前形势下全球电动汽车及关键技术的格局和发展态势,并就未来电池汽车的续驶里程、大功率快充技术开发、燃料电池车与纯电动汽车的竞争等问题提供了自己独到的思考结果。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材料学院杨树斌教授做了题为“Harnessing the Unique Properties of Grapheneto Construct New Electrode Materials”的学术报告,介绍了等其利用石墨烯的不同特性,设计制备出各种含单层石墨烯的纳米复合材料,并将这些材料成功应用于电化学储能上的一些研究成果。 

 

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夏勇副研究员做了题为“Mechanism and Prediction of Battery Failure under Mechanical Loading”的报告,分析了锂电池在受到机械载荷作用下力学行为发生改变的机理和预测方法。 

 

本次学术沙龙以北航交通学院许骏教授的报告结尾。许骏教授报告题为“MECHANICAL INTEGRITY STUDY OF LI-BATTERY CELL”。在报告中,许骏教授介绍了其团队成员经过大量实验、理论分析和数值模拟,在预测高应变率下锂电池的机械完整性上所取得的一系列重要进展。 

 

本次沙龙以锂电池为主题,会议报告深入且翔实,引起了到场各界专家的强烈兴趣和积极讨论。

分享到:
换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