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欢迎您来到中国复合材料学会官方网站
学会动态
中国复合材料学会创新助力模式之汽车材料成形装备联合实验室成立
来源: 中国复合材料学会 时间: 2016-04-14 浏览: 2862

在中国复合材料学会创新助力下,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与宁波精达成形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联合成立的“汽车复合材料成形装备联合实验室” 于4月7日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举行了挂牌仪式。北航交通学院院长王云鹏教授、宁波市江北区科技局局长楼可可先生、宁波精达成形装备有限公司董事长郑良才先生、宁波精达成形装备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郑功先生、宁波精达成形装备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永坚先生、学会秘书长张博明教授、副秘书长叶金蕊博士、交通学院、学会高级会员许骏教授,交通学院殷莎老师及实验室相关研究生出席了本次挂牌仪式。许骏教授主持了仪式。

 

 

 

联合实验室成立以攻克复合材料装备成形的相关技术为目标,对提高我国复合材料的自主研发能力、完善我国复合材料产业链具有重要意义。联合实验室将瞄准先进车用复合材料产品,共同进行前瞻性的新技术、新课题、新应用研究与开发,发展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国际先进水平的成形装备,建立起全新的汽车复合材料产品开发体系,支撑产业可持续发展。

 

宁波精达成立于2002年,是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也是一家具有多年的先进装备制造经验和生产管理基础的上市公司。此次,与北航联合开展复合材料汽车领域装配技术的多项攻关项目,并搭建产学研的合作平台,对于促进中国制造2025中装配领域的复合材料技术落地,具有重要的意义。

 

学会秘书长张博明教授表示,中国复合材料学会开展的创新助力工程的模式之一即是协助学会专家建立(非法人)专门领域的“科技推广中心”,依托这个平台可开展三阶段工作,在建立初期过程中牵线搭桥;成立之后主办相关产业链、技术链的研讨会和技术推广发布会,最终,针对平台产生的科技成果开展评价与创立团体标准的工作,最终实现全方位立体式的服务。促进北航与宁波精达成形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的合作即是该模式的一种体现,为实现全产业链的服务奠定了基础。最后张教授表示,学会将发挥面向产业、背靠高校的特色,充分推动我国复合材料领域学术界和工业界之间的交流和合作。

 

与会各方对该联合实验室平台的搭建给予了积极评价,同时就国内外研发现状及趋势、产品制备内容和方法及产学研合作方式等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并热切期待联合实验室成为国际一流的车用复合材料成形装备技术和人才培养基地、国内领先的复合材料工艺和技术研究平台。

 


分享到:
换一个